谁的星光点亮海洋

afd:橙子拿铁不甜

【东凯】 十点半的地铁

太久不写文了,都忘了在前面写上AU RPS 勿扰真人!!!

最近太忙,每天都在北京的早高峰和晚高峰里挤啊挤啊挤啊

然后在地铁上用了一周的时间写完了这篇

纪念即将到来的热死人的夏天




世间情劫,莫过于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壁当啷响。
    

嘘,莫问情劫。靳东老师肯定会这样告诉你。

    

靳东四十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过的挺不好。他觉得自己特矫情,过的一点不像四十岁的日子。所以他天天跟人说,他还年轻,他只有四岁。后来有一次酒桌上一个合作的年轻演员端着杯子给他敬酒,喝的有点多的大小伙子大着舌头问他,东哥你是不是觉得你老了,你又害怕你老了,所以你才这么不愿意承认你老了。靳东笑着说他想造反,放下酒杯却又一个人独自沉默了好久。


他确实怕自己老了,怕自己在半辈子快要过完的时候遇上的这个想陪着过一辈子的人,都还来不及陪他,就已经没能力去陪他了。


那个时候他的家庭环境一片混乱,上有老下有小需要他这个顶梁柱把家撑起来的时候,他一点工作的热情都没有。每天愁这个愁那个,忧虑天天凝在眉头里,白头发都长得更快了些。


直到他在四十岁的某个盛夏的午后,他窝在床上翻书,看到了一句话,就是文章开头那句话。那天的阳光特别好,透过纱制的窗帘泄漏进房间,空调开着适宜的温度,送来让人舒爽的清凉。他右手翻书,左手怀抱里圈着睡颜安静还轻轻打着小呼噜的奶狮子,床头柜上摆着这只狮子睡前挖了一半的半个红红的大西瓜。西瓜沿着皮挖了一圈,却把中间最甜的部分留了下来。靳东不禁笑出声来,想到刚把西瓜切开的时候王凯瞪圆了的亮晶晶的大眼睛。


西瓜最甜的地方,要留给最爱的人。


靳东在那个瞬间体会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情劫。


只要陪着王凯就好,生命还剩下几天都不重要,生活有多烦有多难也不重要,只要他陪着,就很好。



如今再想想四十岁的自己,靳东都要摇头,暗骂自己当时傻,操心那些莫名其妙的事,白白让自己不开心,让王凯瞎担心。


四十五岁的清明,他带王凯回老家祭祖,手牵手溜溜达达从山上下来的时候,靳东问王凯,这部戏拍完了就该放假了,我们出去度个假,你想去哪里?


几年前王凯曾经大病过一场,那个时候事业刚刚起来,想着拼一口气好好努力一下,结果就是将近两年的时间没休息,天天综艺电影电视剧商演广告活动轮着来,他本来体质就不太好,三天两头发烧感冒几乎是家常便饭,那段日子拼得太狠,身体机能急速下降,又碰上一些事情,心思郁结,搞到最后整个身体免疫系统全乱了套,头疼胃疼心脏疼,全身上下没哪是一点毛病没有的。有一次拍戏淋了一点雨,接着温度就高起来,连着三天高烧四十度死活退不下去。靳东在王凯床前不吃不睡坐了三天,熬的直接脱了相。王凯终于退烧睁开眼的时候,差点都没认出他哥。那天晚上他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把靳东赶回家休息,自己一个人在冷清的被窝里心疼地咬着被角哭。第二天靳东带了熬的糯糯的红豆粥来哄他吃饭,他拉着他哥的衣角撒娇,说他想把后面的工作都推了,要好好休息一段时间。之后的三个月,王凯在家做了三个月家庭妇男,每天洗衣服做饭买菜,闲着没事干居然还鼓捣出几款甜品来,心情好的人都胖了几斤。等到红润终于重新回到王凯脸上的时候,两个人认真严肃地谈了一次,王凯点头答应靳东以后每年最起码休息一个月,如果两个人能赶到一块休息,他们就去旅游。


最开始的两年,他俩基本保持了一个貌美如花一个赚钱养家的生活节奏,虽然一直没能一起去度假,但他们都已经对这样的生活十分满意了。没想到第三年的时候,靳东带了两张机票回家,还掏出一纸已经签好了字的,离婚协议书。


王凯想到这里,盒盒笑着去挠他哥的手心,当年你欠我的那次台湾行还记得吗,你得补回来,这次得多买一张票了,我们带着囡囡一起去。


两年前,靳东跟王凯排好了假期,准备一起去台湾环岛,可就在出发的当天,行程突然被打乱了。靳东的一个朋友带着太太和岳父岳母出门,却不幸在路上遭遇了车祸,只留下家里刚满一岁半的小女儿。靳东带着王凯赶去他们家的时候,漂亮的小姑娘不哭不闹坐在小床上搭积木,大眼睛一眨不眨,不说话也不笑。靳东在客厅跟逝者的同事和远方亲戚商量后事,王凯在房间里陪小女孩搭积木。客厅里争吵的声音非常大,孩子的爷爷奶奶早就不在了,家里其他亲戚谁都不愿意养这个小女孩,保险公司赔的钱他们却还想要吞一份。靳东胸腔里像要喷出火,对方一堆人,却没有一个肯做点好事,反而坚持要把这么小一个孩子送去福利院。大家的情绪都激动起来,争吵的声音也越来越大。王凯本来陪着小姑娘玩,争吵声穿透墙壁刺进耳朵里时,他下意识想要去捂住小孩子的耳朵。手刚伸出去却被小小的人儿抓住了一根手指,大眼睛盯着他,睫毛一颤就滚下一颗颗泪珠。王凯心里像被刀扎了一下,他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个小小的宝贝。正当他犯愁的时候,靳东一个大力撞开了门,一把把小姑娘抱了起来:


“这个孩子,我靳东养了!”



 半年之后,他们有了囡囡。


领养手续办的十分复杂,他们两个大男人一个离异,一个又是名义上的单身钻石王老五,根本不符合收养一个两岁小女孩的条件。托熟人找关系,不知道赔出去多少人情,他们终于把囡囡领回了家。


囡囡刚来的时候,两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恶补了一通育儿书籍以后,他们一致决定顺其自然。所以,囡囡从小就乖巧又懂事,她知道自己的父母,也明白自己现在这个有两个爸爸的家庭跟别的小朋友有一些不一样,可她依然快乐地茁壮成长。毕竟,爸爸们告诉她,我们都爱你,你也要爱这个世界,世界是美好的,像童话故事一样美好。


去年囡囡上幼儿园,两个人就很想带她一起出门走走,可偏偏换季的时候囡囡病了一场,王凯跟靳东把手头所有的工作都停了,天天陪着宝贝公主,病好了又担心病情反复,最后到底也就没能出行。这次趁着两个人都休假,这个好机会可再不能错过了。

 王凯提前两个星期就开始做攻略,计划他们到了宝岛要怎么玩。最后俩人一合计,就打算先飞桃园机场,不在台北停留,直接去宜兰,那里有座龟山岛,是个离岛,可以随船队一起出海,而且因为特殊的海域环境,这里也是看海豚的好地方。囡囡一直喜欢听海豚的故事,有段时间做梦都能梦到自己和海豚一起跳舞,还想要像凯爸爸亲大白鲸一样,让小海豚也亲亲自己。


到达宜兰的路程十分顺利,一向有些晕车的囡囡这次也给力的没有难受,他们在龟山岛呆了两天,看了海豚,泡了海澡,堆了沙子做的城堡……安静少人的岛屿让靳东和王凯感受到了难得的清净与美好。从宜兰回台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过了,虽然是六月份,天也早已经黑透了。

 

本来靳东是联系好了朋友来台北这边的火车站接他们的,可王凯突然非常想要去做一次捷运。想想也是,他们平常哪敢在帝都随便坐地铁,分分钟被挤成肉饼不说,还得担心让人认出来了又闹一堆麻烦。这好不容易离开了平常的生活环境,来到一个相对少人认识他们的地方,想再感受一下这种最普通不过的交通工具,也是情有可原的。靳东又一向长歪了心地疼他家小崽子,现下要求都提出来了,就算摘星星要月亮也得给他去弄回来啊。


于是,十点半的时候,他们终于坐上了返回台北市区的最后一趟捷运。


可能因为时间确实比较晚了,又只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也没有那么多人出行,所以十点半的这一趟捷运,他们坐的这一节车厢,几乎可以用空空如也来形容。
    

车内冷空气开的很足,王凯从背包里拽出可爱的粉红色防晒衣给囡囡穿上,怕她被冷空气一扑给冻感冒了。囡囡是第一次搭地铁这样的交通工具,兴奋地大眼睛滴溜溜转,小手都来不及从袖子里掏出来,就迈起小短腿努力爬上了座位。靳东把小孩儿摆正,把她的小胖手从衣袖里扯出来,俩人大眼瞪小眼骨折嘴巴看了一会,一起嘻嘻哈哈笑起来。
    

整节车厢除了他们三个,就只有对面坐着的三个大学生年纪的女孩子,看起来像是舍友或者闺蜜,三个人一起专注盯着手机屏幕,还在小声又热烈讨论着,从间或漏出来的几句听,大概是另外一个女孩子要做新娘子,她们正在选可以出席婚礼的礼服,谈论声混着赞叹和嬉笑,她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有人上车都没能让她们把头抬起来。
    

靳东抱着囡囡看了他们一会,那么美好的青春,那么张扬的肆意,他看着自己怀里这张玫瑰一样娇嫩的脸庞,禁不住再一次感叹起了生命的美好。
囡囡晃荡着自己的小细腿,从靳东身上爬下来,拽着靳东的衣角自己坐在了座位上。


“囡囡想要小熊猫……”小姑娘伸出肉嘟嘟的小手,寻找着自己的小伙伴。


“要小熊猫啊,没问题”,靳东拉开背包拉链,拽出一个大熊猫,掏啊掏,又掏出一个小熊猫,“我们囡囡要熊猫姐姐还是熊猫弟弟啊……”


“都要!”奶声奶气的咯咯笑抛开在空气中,囡囡一手抱一只熊猫,把自己缩进了王凯的怀抱里。


毕竟还是年纪小,体力没那么好,上捷运的时候因为好奇又自己兴奋了好一会,这会慢慢安静下来,没多久就开始上下眼皮打架,呵欠连天要睡觉了。王凯看着这小人困的眼泪都要往下滚了,笑着刮了她的鼻子,温柔地骂她一句小懒猪,给她寻了一个舒服的位置,轻轻拍哄着她,让她好好进入梦乡。靳东看着瞬间就陷入好眠的女儿,俯下身子把她的双腿抬起来放在了自己的腿上,手勾住她的腿弯,生怕她梦中一个不老实会磕到自己。


两个曾经不拘小节,只要是和对方一起,日子怎么过不是过的大男人,因为一个已经越来越完整的家庭,变得越来越细腻,越来越温和。


就像一杯温热的纯净水,加了一点点蜂蜜,那份甘甜并没有因为融进水里而渐渐变淡,反而却越来越芳香浓郁。

 

     

“还有一段时间呢,你也睡一会吧……”靳东伸手摸摸王凯的后脖颈,把他的脑袋往自己肩膀上按。

 

“不想睡,我还不困呢,我还可以再去夜市吃十块大鸡排!”狮子恶狠狠地冲他哥呲牙咧嘴,把头毛在人肩窝里蹭了蹭,觉得这个姿势实在不太舒服,撇撇嘴示意靳东把放在他脑后的胳膊拿下来。

 

靳东把手在自己身侧乖乖放好,王凯得意洋洋,一手依然保持着固定的频率哄着睡熟的囡囡,另一只手绕上靳东的手臂,摩挲着他的修长指节。


“我们明天去看看淡水吧。我想去看真理大学,就看过《流星花园》那么一部偶像剧,得去瞻仰一下他们谈恋爱的圣地。 然后我们再带囡囡去九份,看千与千寻,然后去平溪放孔明灯吧。你朋友的车我们可以开去垦丁,一路开到大西洋,还要去花莲,去高雄,去北投洗温泉……去……”


声音越来越低,靳东微微侧头,就看见王凯把脑袋搁在自己肩上睡着了,还特别没有安全感一样的拽着自己一根手指。他张开手掌,和王凯的手指交缠,两个人的掌纹严丝合缝贴在一起,如同他们被交织在一起的生命,融为一体的骨血。


靳东一手握住王凯的手,另一只手搭在囡囡的腿弯上,已经睡熟了的王凯似有若无地拍抚着梦中的女儿,靳东接替了他的动作,轻轻拍哄着女儿,在列车运行发出的巨大轰鸣中,低声哼唱着让人好眠的摇篮曲。他侧头在王凯饱满的额头上印了一个深深的亲吻,看不够一样盯着他看了好久。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样蓬勃而汹涌的爱意,居然会时刻像个小孩子一样,就只是看着他,就觉得握住了会生根发芽的幸福。


终于回过神抬起头来的时候,靳东倒是被小小吓了一跳。


对面聊的热火朝天的几个女孩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下来,大眼睛一眨不眨盯着对面相互依偎的三个人。


靳东愣了一下,他不知道她们认出自己或者王凯没有。正想着那就敌不动我不动吧,其中一个女孩子突然露出一个羡慕又感动的微笑,她轻启樱唇,用口型无声地对靳东说:


你们好幸福啊。


靳东愣了一下,也扬起一个灿烂的笑容,同样用唇语回了她们一句谢谢。


三个女孩下车的时候,你推我搡地推脱了一会,车门都开了,其中一个姑娘才低着头跑过来,把一张纸往靳东手边一推,转身就跑掉了。


那是一张拍立得拍出来的照片,不太明亮却足够温暖的车厢灯光下,三个人相互依偎在一起,王凯搂着囡囡的手。囡囡攥住的靳东风衣外套的一角,靳东轻轻附着在王凯额头上的吻,构成相机定格中最永恒的一幅画面。


列车门关上,沿着它的既定轨道飞驰而去。


车厢里只剩下了互相依靠的三个人。
    

十点半的地铁啊,每个人都有了座位。


漂泊的心灵啊,也终于有了安稳停靠的港湾。


多么幸运,家,和你,分享了同一个名字。

 


评论(18)

热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