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星光点亮海洋

afd:橙子拿铁不甜

【东凯】还给你的可乐 番外(一)

虽然是抽风的产物。

但我喜欢这个故事,勿扰真人!

强烈建议配合BGM食用   当爱已成往事






番外(一)  当时只道是寻常

 



我姓李,大家可以叫我小李。

 

我是一个特别普通的计算机公司职员,长的普普通通,拿着还算不错的工资,在上海有一个不大但却十分温暖的小家。

 

到目前为止,我的一生都是平平淡淡简简单单的,如果一定要说我有什么值得别人羡慕的事情的话,那就是,我有一个非常漂亮可爱温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妻子。

 

她叫小雨。

 

她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一个礼物。

 

她在大学的时候是学表演的,后来做了一个不太出名的小演员。我们在一个计算机媒体联盟大会上遇见,我对她一见钟情。

 

可她太漂亮,而我太普通。她是明星,我家往上数八辈子都和文艺圈没什么关系,往下数大概也不会有,虽然我看不到那么远,但我就是这么坚定的觉得,我们家的基因里并没有这些艺术细胞。

 

我追了她很久,追到差一点就放弃了。

 

不过幸好,最后她同意了。她说她并不喜欢娱乐圈的生活,她要跟我过平平淡淡的日子。

我们在上海买房,领证,她在一家时尚杂志社找到了一份非常好的编辑的工作。

 

婚礼的时候,我见到了我人生当中见过的第一个大明星。

 

他叫王凯。我跟小雨一样叫他凯哥。

 

他是小雨在娱乐圈里为数极少的几个朋友之一。当然,我在后来也知道,他也是小雨第一个主动鼓起勇气去表白但惨遭失败的男孩子。

 

我不吃醋,真的,我特别感谢凯哥在我没有遇见小雨之前给她的所有的照顾。况且如果我是女孩子,碰到凯哥那样的男生,我也会喜欢他的。

 

我在婚礼那天见到他的时候,突然懂了为啥他的身边永远围着一圈小姑娘。

 

妾拟将身嫁与,一生羞。纵被无情弃,不能休。

 

我后来问小雨,那凯哥不要你,最后他跟谁在一起了呀。

 

我是开玩笑的问的。但小雨沉默了很长时间,很轻地说了一句,你别问了。

 

她的眼圈一片红,我害怕她哭,她只要一哭我整个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只能把她抱在怀里,小心翼翼拍着她,说我不问了,不问了。

 

我再也没有问过这件事。

 

 

 

三月份的时候,我们收到了一张喜帖。

 

新郎的名字写的是靳东。

 

我知道他是个演员,我爸特爱看他演的抗战剧。我没看过他的电视剧,但是单看喜帖上的婚纱照,确实是高大英俊,儒雅帅气。哪个女孩子能嫁给他,也真的是件有福气的事情。

我并不知道小雨认识靳东,也没听她提过这个大红大紫的师哥。但我总觉得我见过他,当然不是在电视里,可仔细想却什么也想不起来。

 

总之,婚礼是件美好的事情,可我觉得小雨并没有很开心的样子。收到请帖以后的那整个晚上都心不在焉,我跟她说话常常要说两三遍她才能够听到。

 

她那天晚上失眠了。我可以感觉到她辗转反侧了整整一夜。

 

我有种隐隐约约的预感,这件事,我不该开口问她,她一定又会哭。

 

我早上送她去公司的时候,临下车前我们照旧有一个临别吻。她推开车门的时候跟我说,下班以后快一点,她要带我去商场买出席婚礼的衣服。我说好,主要是给你买一条最漂亮的裙子,比新娘子还漂亮。

 

她特别开心地笑起来,两个酒窝像能溢出酒香来。

 

我不用,她说。我是伴娘。

 

 

 

婚礼前一天早上我们才到北京。

 

本来约好了要早一点过来的,这样如果衣服不合适还有改或者换的空间。可公司的新软件开发临时出了问题,我加班加点又赶了好几天,好不容易才赶上了婚礼前一天。

机场有专车来接我们,小雨要直接去造型师那里试伴娘礼服和妆发,她嘱咐我让我去帮靳东哥准备现场布置,陆续到酒店的嘉宾会有很多,我就是去跑跑腿什么的,靳东哥让做什么就做什么。

 

她走的时候似乎有些欲言又止,可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说。

 

 

 

果然明星的婚礼就是不一样,最起码我没想到这个婚礼这么盛大。

 

我一早上都忙着帮着工作人员搬各种香槟饮料,贴气球,摆鲜花,忙到连口水都来不及喝一口……但婚礼总是会让人有种由衷的幸福和喜悦,好像让我做什么事我都可以特别开心地接受。

 

靳东哥人也真的特别好,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可他一眼就认出了我。

 

我很吃惊,因为我对他一无所知,可他对我们却好像十分了解。

 

他知道小雨喜欢吃的点心,小雨喜欢的颜色,知道我们三月份刚刚在浦东买了新房子,知道我们是在愚园路拍的婚纱照。

 

他手机里甚至存了我们婚礼的照片。

 

我其实挺不好意思的,因为那次凯哥是我们的伴郎,他站在我旁边大概很难有人会注意到真正的新郎吧。

 

但我反正也不会生气。毕竟靳东哥这么一个大明星能记得我我就已经挺感动了。

 

而且冥冥中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他似乎,跟我们的生活很近,非常近。

 

 

 

他一直都挺忙,婚礼上各种事情都要他核准,各路嘉宾也都需要他出面招呼打点。他待人接物都礼貌绅士,几乎让人挑不出任何一点错处。

 

可我总觉得他看起来不太开心。

 

他的笑容很好看,那种很特别的一字笑,让人看一眼就永远不会忘。

 

可那么好看的笑容却像隔着玻璃一样,朦朦胧胧,让一切情绪在他的脸上都显得那么不清晰。

 

我想起我跟小雨结婚的时候,整个人的状态好的快要飞起来,就露两排大白牙见谁都笑得见牙不见眼。

 

当时凯哥还笑话我来着,说真不知道小雨跟我表白没成功之后怎么审美标准下降了这么多,有个这么傻的妹夫以后可怎么办才好啊。

 

唉,怪不得你就只能做个普通人,就是一点都沉不住气嘛。看看人家靳东哥,这才是做大事的人该有的样子,自己结婚都这么有条不紊的。多学学人家的淡定吧,你这个不长心的。

我在心里这样骂自己。

 

 

 

晚宴办成了冷餐会的形式,算作是一个小小的欢迎仪式。因为靳东哥跟嫂子都不希望明天有太多媒体来报道婚礼现场,所以提前准备了一个晚宴专门用来答谢到场媒体,提前给大家发个红包什么的。

 

我本来以为今晚靳东哥会很忙。傍晚的时候接到小雨的电话,说新娘的礼服有一套出了一点手工的小问题,需要等人来修一下,晚宴可能过不来了,还特意嘱咐我让我一定看着点靳东哥,别让人喝多了。

 

我都做好准备关键时刻豁出自己去挡酒了,可没想到靳东哥整个晚上哪里都没去,就坐在我旁边跟我聊天。

 

他问我和小雨的生活怎么样。我一开始只想象征性地讲一讲,觉得他也就只是客气地听一听,毕竟今晚那么多媒体嘉宾都需要他去应付。

 

可是靳东哥一副越听越有兴趣的样子,聊起我和小雨我又有太多太多的故事,一说起来就眉飞色舞停都停不下来。

 

我和靳东哥说我最开始追小雨有多难,身边好朋友都说我配不上她。好不容易小雨点头了,可岳父岳母刚开始死活不同意,嫌我长的太一般家境又不好,他们还说如果小雨非得这么作践自己嫁一个穷光蛋,那就别认爸妈了。我们一开始可难可难了,没有一个人觉得我俩应该在一起,也没有一个人觉得我俩在一起会幸福。但是现在你看看,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身边朋友都羡慕我们,他爸妈还天天夸他们有个好女婿呢。所以靳东哥你说是不是,爱一个人就不应该放弃,别人觉得不应该那是别人的事,自己最爱谁最适合谁自己最清楚了。人生就这么长,大半辈子都要跟一个没有感情的人在一起,这日子可咋过啊。对吧,靳东哥,你说对不对?

 

靳东哥?靳东哥?

 

我觉得我可能说的太嗨,一杯一杯的,有点喝多了。

 

不然我怎么好像看到,靳东哥,哭了?

 

可是又好像没有。

 

在我晃了晃脑袋让自己微醺的身体清醒过来的时候,我看到靳东哥已经站起来了。

 

晚宴结束了,他还要去送客人离开。

 

标准温和的笑容,让我觉得刚才我恍惚间看到的那两行水渍,一定是错觉。

 

桌子上只剩了两瓶空掉的红酒瓶。

 

我感到了一个激灵,瞬间整个人都醒过来了。

 

答应小雨的,不让靳东哥被灌醉,现在可好,如果他醉了,那不就都是我灌的?!

 

不行,我得赶紧让靳东哥回去睡觉。明天早上还要早起化妆呢!

 

 

 

替靳东哥送完所有人离场,我扯了扯他的衣角,让他赶紧回房间休息,会场这边的事情我再帮他盯一下。

 

他坚持要自己在这里盯着。他可能真的有了醉意,拍我肩膀的手有些颤抖,放在肩上时使了很大的劲,我感到了很清楚的痛意。

 

我只能搬出嫂子来劝他,说你明天一大早要去接新娘啊,得睡得好一点,这样明天气色才会好。你要是明天宿醉未醒,眼睛都是肿的就去接嫂子了,她不得生气啊,还不得以为你是婚礼前一晚想起还有余情未了彻夜难眠吧。

 

我觉得我特别幽默,因为我还哼了一首特别符合我这句话的歌。

 

因为明天,我将成为别人的新郎,让我最后一次想你。

 

虽然我并不知道,我自己有多傻逼。

 

靳东哥嘴角抖了抖,想说什么却只是扯了一个极苦的苦笑。但他还是转身上了楼。

 

踏上台阶的时候,他好像被自己绊了一下,踉跄着向前迈了两个台阶,样子,有点狼狈。

 

我觉得他可能真的喝多了,想着还是先把他扶回房间歇着再下来。

 

上电梯的时候很安静,靳东哥一句话都不说,脸上连笑容也没有了,像隆冬结冰的昆明湖。

 

我感到没来由的尴尬。好像有什么情绪在空气中呼之欲出,可我又什么也抓不到。

 

电话响的非常及时,我十分庆幸铃声打破了这死一般的沉寂。

 

可是老天爷完全不理会我想立刻接通电话缓解诡异气氛的心情,因为我翻不到我的手机。

 

我只能把零碎的小物件从包里往外掏,终于拿出手机的时候,我把家门钥匙也掏在了地上。

 

我看到靳东哥往地上瞥了一眼,低头替我捡起了我挂着抱着一个比脸还大的冰激凌啃得一嘴奶油的傻狮子的钥匙。靳东哥看了我一眼,我特别感激地冲他点了一下头。

 

电话是小雨的,她说过十分钟她就到酒店了,让我下去帮她搬点东西上来,有点沉她拿不动。

 

我有点诧异她带回了什么这么沉,不过没事,我把靳东哥扶回去再下去,十分钟正好。

 

我挂掉电话,电梯也到了。我感激地冲靳东哥伸出手,想要回我的钥匙。

 

靳东哥看我的表情有些不可置信,他问我这个狮子是三年前的全球限量款,全球只有十只,我是从哪里买到的?

 

我没想到靳东哥会对这一枚小小的钥匙扣感兴趣,看起来他不像是会喜欢这些小动物玩具的人啊。不过我当初从凯哥那把这些拿回来的时候我也没想到……

 

啊,我这是从小雨的一个哥哥那拿回来的。就是王凯。也是演员,也是中戏毕业的呢。东哥你说不定会认识的。前两年他搬家,我跟小雨去给他贺乔迁之喜,他就从床底下扒出这么一个盒子,里面全是狮子,各种各样的。凯哥一个大老爷们,也不知道咋会有这么多狮子玩具。他说这些东西时间太长了,家里也没什么地方放,就说把这些全送给当时帮他搬家的朋友了,让我们随便分。

 

我看到靳东哥愣了,表情有点干,还很困难地咽了下口水。我甚至觉得他做了好几个深呼吸,看来确实是喝多了,不然这么收敛情绪了,不知道为啥开口的时候嗓子还是哑的要命。

 

王凯啊。他这么大方啊。他把这些…..都……分了?

 

好像是都分了。我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好像留了一个,我记得他留下了一个穿西装的狮子,特别帅,看着像,像要结婚的狮子,狮子新郎。

 

搬家把旧的东西送给别人不是挺正常嘛,可能那个看着像新郎的长得比较喜庆,就留着冲个喜头嘛。

 

可是显然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想的简单因为我什么都不知道。

 

靳东哥并不那么想。

 

我看到他把手收进衣袋里,大概是攥了拳,因为我感受到他笔挺的西装口袋,起了好大的皱褶。

 

 

 

把靳东哥送回房间的时候,靳东哥突然发现他把钱包落在了宴会大厅。我说帮他打个电话去前台,让服务人员帮着收一下,婚礼结束再去拿,反正这两天也花不到什么现金。可他闹着一定要回去找,那么成熟稳重连婚礼都有条不紊的他,居然像个小孩子,非要回去找一个肯定也不会丢的钱包。

 

我觉得他大概是酒意全上来了,走路都不直了不说,还突然就开始闹脾气。我只能让他先躺下,说我去替他拿上来,保证五分钟之内就上来。

 

他松开拉住我的手,真诚且急切地目送我关上房间门。

 

 

 

我回来的时候发现他并没有睡,他一个人坐在落地窗前的地毯上,身边有一瓶空了的红酒瓶,但却没有酒杯。

 

他直接干吹了一瓶红酒。

 

我确定他这次是真的喝醉了,因为我走到他身边的时候,他看我的眼神,连焦都对不上。

 

东哥?东哥?

 

我以为他不会理我了,想把他的钱包放下,把他拖回床上。可还没等我蹲下来,他却拽住我的手腕站了起来,力气大的吓我一跳不说,还一把把我搂进了怀里。

 

我被他突然的举动吓的差点叫出来。我想要从他身上挣开,谁知他抱得太紧,双手紧紧搂住我的脖子,我几乎就要喘不过气了。我觉得他似乎很喜欢这个高度去抱别人,可是因为我的身高并不高,他这个姿势抱我,用这么大的力气,几乎就要把我从地面上拎起来了。那她这样抱嫂子,不会很奇怪吗?

 

我脑子了还在天人交战想一下乱七八糟的情节。东哥却突然开了口。

 

他发出了几个模糊不清的音节,我听不清楚。

 

黄海??

 

黄侃??

 

王海??

 

他在叫谁??

 

我听不清楚名字,但我听到了接下来的四个字,异常清晰。

 

他说,我后悔了。声音温柔宠溺,带着万丝情谊藏匿其中。

 

我确定我当时愣得完全忘记了要推开他。在我这一天的记忆里,我听到东哥跟各种人讲话,笑着的,严肃的,平静的,戏谑的;跟工作人员的,跟至交好友的,跟媒体的,甚至跟他的新婚妻子打电话的声音。

 

我百分之百确定,他从来没有用这种语气跟任何一个人讲过话,就连即将要成为他携手一生的那个女人也没有拥有这种可以让我一个男人都觉得酥麻的贵宾级声音待遇。

 

我听不清楚的那个称呼,被他放在嘴里轻轻反复咀嚼,就像含在口中的珍宝,被他喊的柔肠百结,甜腻的要人命。

 

我没想到靳东原来还会有这样的一面,但又好想,真实的他本来就该是这个样子的。

 

媒体上气宇轩昂温文尔雅的他,交际场上风流倜傥的他,面对女朋友贴心温柔的他,工作上冷酷少言的他,万千种他的样子在我的头脑中融汇在一起,却都抵不过此刻深深贪恋一个温暖怀抱的男人脆弱温柔的样子。

 

我挺奇怪,那一刻,我竟然有些心酸。

 

我的心里,突然升腾起一个很可怕的想法。

 

靳东哥心里,是不是有着一个放不下的爱人?

 

你后悔什么?我颤抖着找回我的声音,缓慢开口,我心里突然好像有了一颗种子,过往七零八碎的生活片段联系在一起,似乎有什么我曾经不知道的故事正在急速生长,破土而出。

 

没有人回答我,靳东哥不说话,似乎已经趴在我肩膀上睡了过去。

 

 

 

小雨推开门进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靳东哥趴在我身上的诡异画面。

 

我有好多话想说,好多问题想问,可开口又不知道该从哪说起,只能尴尬地张开嘴,又闭上,只是指了指靳东哥,摇了摇头。

 

小雨看到桌角上放的那个依然一脸懵懂啃着冰激凌的傻狮子,什么都明白了。

 

她很努力地用脚踢进门了一个箱子,看起来很重,好像隐约还有液体晃动的声音。

 

她走到我面前,伸手扶住了靳东哥的肩膀。喝醉的人全身都是软的,我们俩废了半天劲才把人拖到了床上。

 

替靳东哥脱外套的时候,从他的西装口袋中掉出了一串钥匙。

 

我伸手去替他捡。钥匙圈上挂着一只小狮子。

 

笔挺的西装,精致的领结,像极了要去迎娶爱人的狮子新郎。

 

和凯哥的那只几乎是一样的。只不过领结的颜色不同,这只是黑色的,凯哥留下的那只是白色的。

 

靳东哥的嘴又蠕动了两下,发出的依旧是刚才的那几个音节。

 

但我这次听得格外清楚。

 

王凯。

 

王凯。

 

 

 

我突然想通了很多事情。

 

比如靳东哥为什么会对我们的生活这么了解,他和小雨是那么好的朋友,我们的婚礼他没有到场,但小雨收到了一个最大的匿名的红包。婚礼那天,他和凯哥站在一边聊天,哭得不能自己。

 

比如为什么靳东哥要让小雨来给他一面都没有见过的新娘做伴娘,只是因为我们的婚礼凯哥做了伴郎,他希望用这样一种形式,来圆一个属于他们的婚礼的梦想。

 

比如靳东哥的手机里为什么会有我们婚礼的照片。他看的应该是那个他日思夜想却再也拥抱不到的爱人。

 

比如我终于想起了为什么我会熟悉他的脸。我在小雨大学毕业的纪念册里见过他们的一张合照,但我当时完全没有在意。

 

我刚才给靳东哥拿钱包的时候,打开看了看有没有少钱或者卡,在他钱包的最侧边有一个小夹层,里面有一沓照片。第一张是和女朋友的合照,画面上的女孩子,也有着圆圆的大眼睛,亮晶晶的。第二张是他自己的照片,应该是挺多年以前了,有些青涩的他,却依然是硬朗帅气的阳光少年。然后是很多张卡片,风景的静物的古风的各种各样,一般人翻几张也就不会再看了。但我一直都很喜欢手绘风格的这些照片,所以我一张一张翻了过去。

 

在最后一张,看到了一张已经有些发白的照片。

 

与其说那是岁月的见证。不如说,是太多次抚摸之后留下的痕迹。

 

照片上的东哥,一左一右站着两个带着学士帽穿着学士服的毕业生。右边是当时还扎着马尾辫的小雨,左边是笑的开心灿烂只露两排牙齿的凯哥。东哥的左手绕过凯哥的脖子搂住他的右肩,两个人的手在凯哥的肩膀处十指交缠。

 

就像握住了,那相伴一生的承诺。

 

 

 

小雨又在哭了,我走过去把她圈在怀里,我终于知道这次婚礼对她来说是怎么样一种感觉。

 

我只能怜惜地抱着她,拍她的肩膀。

 

我突然十分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放弃追求她。如果我放弃她了,那么我现在也会是这个样子吧,找一个自己不讨厌的人结婚,成家。

 

然后和我最爱的人,再无瓜葛。

 

那得多可怜啊。

 

 

 

小雨没有告诉我,她那个箱子里其实是凯哥送过来的,新婚礼物。

 

全部都是可乐。每一瓶都拧松了瓶口。

 

凯哥说,他特别希望自己能收到一张请帖。

 

他说,他几乎看过了他的所有样子,开心的,难过的,生气的,发愁的,情动的,现在、他也想要看一看,他不属于我的样子,他属于别人的样子。

 

可他到了最后连这个最后的请求都没有提出来。

 

他只能送还给他这一箱子可乐,让他们的一切都会到原点,回到初见的那一天。

 

人生若只如初见。

 

当时只道是寻常。

 

 

 

 

 

那个晚上房间里只剩下靳东自己的时候,他在做梦,在梦里他一直呢喃着王凯的名字,他又梦到他回到家,却找不见了王凯的那一天。

 

他真的后悔了。他不应该向现实妥协。他应该去找他。

 

王凯,我真的后悔了,你回来好不好。

 

 

 

靳东跟王凯在一起的那些年,除了帮他拧可乐,靳东认为自己坚持的最好的一件事,就是知道世界各地的地方哪里有卖最新款的限量版小狮子的。他每次出门都要给王凯带一只狮子回来,各种各样的,挂钥匙的,贴冰箱的,摆床头的,各种造型各种功能各种样式。

 

王凯是他最好最好的宝贝小狮子。

 

后来有一次出国,他看到一款婚礼造型的狮子。他当时决定一定要把它买下来,单买一只狮子不可能,他就高价买下了两对新郎造型不同的狮子,把两只新娘造型的小狮子送给了在当地办婚礼的一对女性爱人,两只新郎造型的带回了家。

 

他跟王凯说,要把这两只狮子挂在家门钥匙上,永远不许摘下来,等到结婚的时候,他们就带着这串挂着狮子的家门钥匙,去换对方的戒指。

 

他们会天长地久的过完每一个明天。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记忆,是人类向全世界证明,永远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所以靳东和王凯都不会再有犯错误的机会了。

 

他们的记忆,他们属于对方的记忆,已经再也没有任何关系了。

 




这个番外,时间线是正文的结尾之前,靳东婚礼之前。如果正文你觉得是HE ,那么番外就是对他们深刻的爱的一个更清楚的认识;如果你觉得正文BE了,那么这就是一个深深的遗憾。这个故事一写我就哭,但我还是愿意写。如果你也哭了,那一定要告诉我,因为我会很开心的


或者哭的人多了,我再写个甜的也说不定。


看你信不信喽。

 

 

 


评论(28)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