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星光点亮海洋

afd:橙子拿铁不甜

夏日喜雨

       RPS预警!!无关真人!!勿扰!!

       这是一篇忧伤里带着糖,意识流里夹杂着胡言乱语的文章。是我的第一篇文,纪念喜欢他们的美好的日子。



       昆明的雨断断续续下了几天,夏日的气息开始在这座绿油油的城市蔓延开来。王凯住的酒店前,主路上种了一片蓝花楹,这几日正开的旺盛。蓝紫色的小花挂着水珠团团簇簇挨在一起,本就像给街道铺了一大片蜡染的地毯,衬着雨后更显青翠的柳枝,更是姹紫嫣红,满目葳蕤,格外好看。

      王凯今天难得没有戏,前一段时间工作太密集,他每天累的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终于得了这么一个能自然醒的早上,他恨不得睡个地老天荒。阴天下雨的时候睡觉是极为舒服的,雨滴一颗颗敲在窗户上,仿佛能顺着窗帘的折痕漏进飘窗,像小婴儿的手,一下一下嫩嫩地戳你的脸颊,把全世界的温柔软糯一次性通通倒进你的眉眼里。这样的缱绻让王凯梦里都在笑,等到终于挣扎着爬起来看手机,才发现早已过了正午的光景。

       他站在窗前难得什么都没想的放空了一段时间,等到发现自己饿的要再次倒在床上睡过去的时候,这才决定出去找东西吃。云南这么个美食王国,他来拍戏之前的打算是要每天不重样的吃他个两个月,可惜真正一猛子扎进戏里了,每天除了剧组盒饭也真是没吃到啥。他想起前几天剧组其他人出去吃饭,说找到一家特别好吃的米线馆子,虽然小,但是干净又美味,离住的地方还近,两条街一个拐角就到了。王凯当机立断决定去找这家米线店。

      午后的南屏街人不算多,刚下过雨地上还有不少积水,老街的路比较坑洼,游客都不太愿意这个时候出来弄湿鞋子,长长的古街只有当地的老人家散着步话家常。一个一个的水坑倒映着王凯的身影,最简单的套头衫牛仔裤棒球帽,连墨镜都没带。反正也没人注意到他,高挑瘦削的身影几个拐弯就迈进了他要找的地方。

      干净简单的米线馆果然如剧组人所说,小而精致,柜台前挂着一排排竹篾,上面写着店里的招牌菜。王凯一个个看过去,汽锅鸡、香茅草煎鱼、竹荪菌汤、水性杨花、东巴烤肉……连米线都从39到99分了三个不同价位,这让心血来潮跑来吃饭的青年有点懵。他显然意识到自己并没有提前做好攻略,一向在吃上面颇有心得的小狮子当场变成了软趴趴的大猫。他在那一瞬间,无比想念远在沙漠滚沙子的他哥。他想起几天前自己回北京录节目,一个唱歌类节目,他喜欢唱歌,但是这样连着几天通宵唱,饶是早就做好了唱够下半年的份的心理准备,也被疲惫逼得差点破了功。录到最后一天已经累到多一句话也不想说,一休息就抱着保温杯坐到一边喝水,后来觉得连仰头的力气都没有就干脆借了个吸管一咬一咬吸着喝。他在那天的晚一点时间见到了他哥,从大西北裹挟着狂风和沙尘飞回来的男人,拎着几大塑料袋的西部特产来看他。他们急匆匆见了一面,一身黑的靳东,看着他的小孩缩成一团枕在他的膝头,一只手牢牢握着他的手,另一只早就按捺不住去扒拉他带回来的特产。等到把所有的牛肉干都拽出来,就转了个身子坐起来,一边瞪圆了明显因为休息不好而带着乌青的鹿眼,一边说着“谢谢哥”凑上来吻他。那是个很安静很温柔的吻,让现在的王凯差点溺死在自己的回忆里。

    “先生,您要点什么?”前台等着点单的男生看着面前盯着地板不知道在想什么的青年发了话。王凯一愣,才发现自己居然在点菜的时候走了神,他有些局促地摸了摸鼻子,再次把眼神聚焦在面前的一排竹篾上。39的米线估计分量不够,99也太贵了,那就折个中吧。他要了69的米线,想了想,又从冰柜里拿了一听可乐,他怕烫。

      米线上的很快,不大的一只砂锅,鸡汤煮的极滚,咕嘟咕嘟往外顶着泡泡,汤汁很浓,凑上去一闻,整个胃都生动了起了。配菜种类很多,小小一只鹌鹑蛋卧在碗碟正中,红白相见的肉片,切的薄薄的火腿,白生生的笋片,黑亮的木耳,绿油油的韭菜,金黄的玉米粒……各种颜色在面前这一方小天地里聚了个周全。王凯从兜里掏出手机,把每一份配菜都拍了一张照,点开微信界面发给靳东,发送一张就倒一份进汤锅里。等所有的配菜全都进了锅,他才在界面上敲了一行字,“下面我要放米线了,你只能看,不能吃”,后面附加了一个阴险的笑脸。他把米线倒进砂锅里,看着汤汁迅速地冒上来,米线吸收了水分,渐渐软了下去。他举起手机,想要在大快朵颐之前再发一张成品给靳东。快门按下之前,王凯却突然不知道想到了什么,手惴惴地放了下去。

      云南……师哥必然比他熟悉。

      云南过桥米线……来源自那个妻子过桥为丈夫送饭的传说,夫妻举案齐眉,琴瑟和鸣。这种地方特色,师哥大概在家里也可以经常吃到吧。

       他有些懊恼自己怎么在吃饭前想到这个。他把手机揣回口袋,举起筷子在砂锅里搅拌了两下,鸡汤的鲜香混杂着肉香和菜香在他的脑海中蒙起一团白雾,把脸凑近汤锅,热腾腾的水蒸气直接扑上来,王凯没来得及躲,被这一下激的眼眶有点酸。

      口袋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王凯想了一下,把手机掏出来,是靳东的回复。

   “怎么不继续发了,我等着看你的成品呢”

      王凯不知道怎么回,他觉得刚才的自己有点矫情。

    “太香了,光顾着吃,把你忘了”

       他仔细看了一下,觉得这句话万分妥帖,靳东肯定看不出什么其他的情绪来,便利落地按了发送。

       靳东没有回他。大概是又被叫走了。演员就是这样,常常聊着聊着就不见了人,时间赶的连句“等会再聊”都没有。王凯习以为常,再次收了手机,专心对付眼前温度稍微降下来的米线。温热的鸡汤不烫了,两口下去就熨帖了王凯的胃,汤汁爽口,配菜新鲜,肉片细嫩,米线弹滑,王凯连舌头都要吞下去,再也没有的多余的心思去想刚才那个有点煞风景的话题。

      等到一顿饭吃完,王凯的胃得到了巨大的满足,心情也瞬间好了起来。出了米线店的门,外面又开始飘起了雨丝,不大,伴着清凉的风打在脸上,有一种“吹面不寒杨柳风”的错觉。然后,靳东的电话打了进来。

      王凯站在屋檐底下接电话。他听见靳东故作委屈地抱怨他有了好吃的就忘了师哥了,也听见靳东温柔地叮嘱他好好吃饭,有时间多休息,下次见面不许再瘦了,抱着都咯手,最后他还听到靳东跟他说,以后带他一起去大理,那儿的凉鸡米线特别地道,他一定喜欢吃……电话打了很久,王凯一边跟靳东聊天,一边伸手接住偶尔飘进屋檐的雨丝。他觉得靳东的声音格外清晰,那些温柔嘱托和辗转倾诉的想念顺着电流,跨越几千公里的风沙,就像眼前的雨丝一样被自己牢牢握在手心里,然后他的心就化了,化进一片叫做靳东的静谧海洋里,他愿意这样漂流在这片海里,一辈子。

      直到电话打完,王凯都没有跟靳东提及自己刚才那一瞬而过的悲伤。不是他逃避,而是觉得根本没必要。他拉起衣服上的帽子,大步迈进了雨帘中。下过这场雨,天就晴了吧。等天晴了,他要去看他哥,告诉他,他很想他。或者,让他来云南探班,带他再来吃这家米线,然后让他请客,点99的那份。



       远在千里之外的靳东,挂掉电话之后,伸手在空气中轻轻点了点,好像在轻柔地碰触谁的眉眼。其实从那句突然没了下文的微信开始,靳东就知道了王凯在想什么。怎么会不知道呢,那是他的小孩儿,他的伤心,他的快乐,他的不安,他的倔强,自己都知道,所以,才会这么爱他。靳东开始在网上搜索大理最正宗的凉鸡米线,一家一家看的极为认真。他答应了小孩儿,他一定会做到。



       那天晚上入睡前,王凯收到了靳东的微信,只有一句话:

       我最开心的事,是幸福和你分享了同一个名字。



       天,要晴了。


评论(17)

热度(71)